毗瓦巴 -道果傳承祖師大手印成就者(一)


大成就者無死勝光明毗瓦巴尊者,傳為蓮花生大士化身誕生在尊貴佛陀入滅後1020年的一個貴族家庭中,當時是古代的孟加拉時,出生地為東部的垂普拉省。毗瓦巴雖身為沙果國的一位王子,卻視王國、財富、權勢如蔽屐,從東印度索瑪普利大寺的住持威那德瓦與阿舍黎處受戒成為沙彌,他在該寺中創作很多的宗教藝術、建築,並且從那爛陀寺住持處受比丘戒,法名叫巴比卻宗。

法慈,是熾然主之《密集金剛父密續》《善金剛無二密續》灌頂等顯密傳承之大師。在法慈的指導下,毗瓦巴圓滿弟子的修學和禪修,並被教導如深海般廣大的教法,以精通瑜珈行而聞名,而成為這個寺院大學的偉大住持。在日間他執行辯論、教授和寫作,晚上則秘密禪修上樂金剛(一說金剛瑜珈母-白空行母法、喜金剛與時輪金剛,或密集金剛法)。毗瓦巴自從獲得灌頂及加持後,便精進修行不懈,以求所修有成,在十二年(一說達七十年)的專一禪修後,他不但沒有任何成就,連一個表示修持進步的夢兆、感應也未得到;甚至還發生了夢見日隕、月蝕、山崩、海枯等等不祥的徵兆,使他既失望又傷心,認定此生與金剛乘無緣。在這個心境下,他將念珠丟到廁所裏,並停止禪修本尊法,告訴自己,從今以後只教導寺眾顯教的經論。當晚,他在傷心之餘上殿禮佛做功課時,才想到自己沒有念珠了;此時,喜金剛之佛母-無我母示現在他面前,把他丟棄的念珠放回他的手中,說道:“尊貴之子,別這樣做。拾起你的念珠,把它弄乾淨,再持續你的修持。我是與你有宿緣的本尊,我將加持你。你要去除心中對事物強烈的分別習氣,捨棄一切散漫心與分別心,令自心脫離妄想。”無我母並說了如下之偈:


  心性本來即清淨,金剛亥母亦如是。
  亥母本然住自心,且莫求之於心外。
  無明愚癡似嬰孩,心性乃是如意寶。
  一切妄想若除盡,即是圓滿之成就。

隔天晚止,金剛無我母再度向他示現於她的十五尊空行母的壇城中。無我母則賜予毗瓦巴四種灌頂,令他即刻頓悟而證入初地以上菩薩之見道位。從他獲得《喜金剛》四種灌頂後,灌頂傳承至今未絕。灌頂時他獲證了本初智慧,從此「道果」傳承的加持力即無中斷,這是無我母殊勝教法之果。毗瓦巴隨即瞭解到,由於他曾忘失他的上師的教法,以致錯把夢境視為惡兆。如今所有的障礙都被自然地遣除,他並且生起了對本尊身、脈、氣、明點的如實了悟;及對金剛無我母的無比虔敬與信心。他俱足接受四種口耳傳承,智慧也與日俱增,對精髓教法之證悟再也無法動搖,其證量不斷的增上,在二十九日晚,毗瓦巴成就了六地菩薩的證量;然後又修持了二十年,獲得了「道果」(大手印)的十三地究竟成就-輪涅不二。

此時,毗瓦巴住在那爛陀寺之中,並且訂定了很多修密的戒律。但常有僧眾從窗外看到毗瓦巴的屋內,有數個女人(空行母)和他嬉戲,因此僧眾覺得事情不大尋常,對他生起不敬信心,開始在背後非議他。尤其毗瓦巴不但派僕人去買酒肉給他吃,更殺了寺裏的許多鴿子來食用。寺裡的比丘發現鴿子越來越少,於是敲鐘集眾,“我們這些比丘裏是誰把鴿子吃光的?”他大聲問。“我們中間決不會有人殺鴿子的。”僧眾們都說。“這種事簡直不可思議!”於是寺裏的住持以及眾比丘便逐一搜查寮房。結果在窗門外發現毗瓦巴比丘正在屋內用餐,吃肉喝酒。僧眾們集合寺眾在大殿佛前,僧眾們紛紛對毗瓦巴說:“您是最高的堪布,怎可如此毫無慈悲地造作了非常大殺生罪業。”並且決議把毗瓦巴逐出僧團。毗瓦巴說:“是的,我是邪惡的!”然後向他的學生及僧眾們懺悔。毗瓦巴脫下僧服,很恭敬地對那尊他曾經拜了二十四年多的佛像,作最後一次的頂禮,從此捨比丘戒;接著頂禮住持和眾比丘。有一位比丘問他:“你要到什麼地方去呢?”毗瓦巴說:“你們已經把我逐出寺院;哪裡供養我,我就住那裏去。

他離開那爛陀寺時大聲地唱道:“啊呀!尊貴的僧伽!”然後穿牆而過;走到寺前的滿布荷葉的大湖邊時,毗瓦巴就摘了一朵蓮花供養佛,口念佛號地踏著一片片的荷葉,由水面上走了過去,而荷蓮均未下沉。尾隨著他的僧眾們見到這些神通,心生懊悔。他們來到毗瓦巴面前,頂禮其足,極為虔誠。大家問他說:“可是你為什麼要殺鴿子呢?”毗瓦巴答說:“我並沒有殺鴿子,那是幻象,一如世間諸法。”他叫他的僕人把吃剩的鴿翅殘渣拿來放在大眾面前,然後他高舉殘渣,一彈指就令所有死鴿頓然復活飛起,而且比以前更大更好。此一奇蹟,所有在場者皆親眼目睹,於是大家瞭解到他是已具支配生死之力的成就者,並請求他原諒。僧眾們紛紛哀求他,請他再回到寺裏繼續做他們的堪布。但毗瓦巴說:“我若再住寺裏,日後你們仍會認為我造了很大的業。”僧眾又問:“那你要去哪?”毗瓦巴答道:“這是我的事,以後有像我這樣的事,像我這樣喝酒、吃肉的行者,任何寺院都不得挽留,以保持顯宗寺院戒律之清淨。”此後,他就放棄了出家的外表威儀及生活而變成瑜珈士。

毗瓦巴到了瓦拉那西後,在森林裏禪修《喜金剛》儀軌長達六個月,在沒有飲食、衣物的情況下,絲毫不顧物質所需的入定很長一段時間。瓦拉那西的首長乃是外道弟子,他規定佛教徒不可停留此地。所以,首長派了許多侍衛去詢問有關這瑜珈士的訊息,卻無法探知任何有關毗瓦巴是否為佛教徒或外道的可靠消息。於是首長便命令瑜珈士來朝拜他,但毗瓦巴正在禪定中而沒有理會這要求,於是首長慎重地交付劊子手將他捆綁四肢後丟入水中;等到第二天劊子手回去覆命,卻詫異地發現他正完好地坐在首長的宮殿中。首長又將他捆綁在地窖中,在下面燃以大堆鐵屑,並從上丟下許多石頭,但毗瓦巴卻在使者回去覆命前,又活靈活現的出現在首長的面前。目睹了毗瓦巴大神力的一幕,當地的王侯與臣民不禁向毗瓦巴殷重懺悔,並開始修學金剛乘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