捨報的過程 The process of death

死亡的時候,人體中的五個脈輪,及與身脈連結的五個脈結,還有五風、五蘊、五根等,都會壞滅。首先在肚臍的部位,有一個稱為「娘度」的風,它會最早消失;而在身體上半部,有一個叫作「虛空」的風,由於它和「娘度」融合,所以也會隨之消失。壞滅時,五大中的「地大」、五根中的「眼根」和五蘊裡的「色蘊」會最先壞滅,因此一般人死亡時,「地大」先融入「水大」的情形會比較多。

死亡過程中,會顯現外相、內相和密相等三種。外相是指外在的徵兆,內相是指內在的徵兆,密相是指一般人無法察覺的徵兆。當「地大」融入「水大」時,外相的徵兆有:身體掙扎、虛弱、僵硬、無法動彈,除此之外,臨終者會感覺眼前像起了霧一樣,愈來愈模糊,彷彿整個房子都是煙霧看不清楚,耳朵也會慢慢地聽不到聲音,接著連舌頭也漸漸地不能動,甚至有身體往下墜落或往上飛升的感覺,這些是內相和密相的徵兆。

臨終時,第一個產生變化徵兆的是臍輪。第二個徵兆會出現在心輪,它也產生了變化,臨終者會覺得口乾舌燥,很想喝水,此時,即是「水大」要融入「火大」了。人將臨終時的第三個徵兆,是喉輪產生變化,這是「火大」要融入「風大」的現象,其徵兆是手腳四肢愈來愈冷,你會看到臨終者的手腳一直在發抖,這就是他的「火大」要融入「風大」了。一般在這個時候,心識會融入藏識(即阿賴耶識)之中,如果罪業深重的人,他的煖熱會凝聚到腳底,進而慢慢消散,最後墮入地獄道或三惡道中;如果修行比較好的人,他的煖熱會凝聚到頭頂,最後,心識從頂門散發出去。

當「風大」融入「識大」時,風息會慢慢進入意識之中,人的呼吸會愈來愈短促,而密輪處有「突謝」的風息,它即將滅失,我們呼出的氣息將無法再吸入。以上四大的融入,稱為「粗的四大融合」。當所有的風息融入第六識-「意識」中時,人便慢慢地進入斷氣狀態,身體一切微細的部份,皆將融入「識大」之中。



顯教佛法提及,臨終者有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變化,而在密法裡更深入的談到三種祕密徵兆,那就是「南娃」(光明)、「切巴」(增廣)、「吐巴」(新得)等三種細微的徵兆。這些細微的徵兆,一般都在我們身體細微的脈道中發生,而這些脈道會產生各種的狀態。舉例來說,人的身體最初是由父精母血和合而產生的,母血(紅菩提)有粗分與細分,粗的部份形成血肉、皮膚,細的部份則在密輪部位;而父親給予的精(白菩提),粗的部份形成骨骼和骨髓,細的部份則位於頂輪。

「紅菩提」藉由風息從左脈進入中脈,亡者眼前會顯現一片紅色的境相,此時,因「貪」所產生的煩惱漸漸斷除了,而得自母親的「紅菩提」也正慢慢地消失,這個過程稱為「增廣」。同樣的,「白菩提」亦藉由風息從右脈進入中脈,當「白菩提」漸漸消失時,亡者眼前會顯現一片白色的境象-如夜晚出現的月光,此時,因「瞋」所產生的煩惱亦漸漸斷除,這個過程可稱為「光明」。接著,「紅菩提」與「白菩提」融入心輪中,斷除了因「痴」所產生的煩惱,進入光明顯現的狀態,最後從心識脫離,其境象有如晴朗無雲的虛空一般,這個過程稱為「新得」。

脈分成兩種:一種是輪迴的脈,另一種是涅槃的脈。而氣(風息)也分為兩種:一種是業力的氣,另一種是智慧的氣。一般人在還沒修行之前,脈是屬於輪迴的脈,脈裡的氣血是紊亂的,當風息進入到左脈和右脈時,就會產生樂與苦的感覺,對外相也會生起種種的執著,這便是業力的氣。反之,人經過修行後,風息會由左脈和右脈進入中脈,此時,業力的氣會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智慧的氣。智慧的氣會打通脈道,而產生五道十地諸佛菩薩的境界和功德,進而斷除一切煩惱。

修行的人,身體裡面的五種風(氣)和心識,若進入了中脈就會產生光明的境界。如果一個修行很好的人,在世時累積了廣大資糧,證悟了智慧光明,且造就了不同的功德,那麼他捨報後,可能會產生很多的境界,最高的境界稱為「法身佛」。成就「法身佛」的同時,也能得到「報身佛」不可思議的功德,自然而然的,就能運用各種神通力,前往十方佛剎土聽聞佛法,或用廣大的神通力來利益眾生,終而得到法、報、化三身最殊勝的功德。

福報較俱足的佛弟子,若能時時刻刻觀修自己的上師,或親近承事、供養,如此便能在很短的時間裡,累積不可思議的功德,並且能得到很大的加持,進而快速地契入諸佛菩薩的境界,俱足法、報、化三身的功德。
  大堪布 阿貝仁波切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