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示現涅槃(一)

偉大佛陀的佛行事業是無法計數的,依目前眾人所認知的,其主要事業有十二種。佛陀在王舍城」時期,有一天對他的弟子君嘎烏(即阿難尊者)說:「透過『四神足』的修持,可以永遠安住行持於世間,不入涅槃。」此時,身為弟子的阿難尊者應該及時請佛住世,不入涅槃的,但是阿難尊者沒有聽清楚佛陀的開示,而沒有即時的勸請。

當時,大外道鬼神歡喜王創立的教派,因佛法的盛行而徒眾銳減。鬼神歡喜王去見佛陀說:「現在你已經成佛了,就應該趕快入涅槃。」佛陀回答:「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事情做完了,就會入涅槃。」佛陀答應鬼神歡喜王三個月後入涅槃。此時阿難尊者獲得加持,證得天耳通,體悟了佛陀的教示,他去請求佛陀不入涅槃,但是佛陀已經事先答應歡喜王示現涅槃的時間,所以,佛陀沒有答應阿難尊者的請求。

佛陀示現涅槃,除了以上的說法外,還有另一種說法。藏曆一月十五日那一天(即 究給企千仁波切荼毗法會),佛陀到一個叫札登的城市化緣,這是佛陀第一次到札登化緣,也是最後一次。在城市裡,佛陀接受了一對雙胞胎供養牛奶;雙胞胎中,有一位名叫傑永波,他供養佛陀一套金黃色的袈裟,佛陀穿上袈裟,顯得更加莊嚴光彩,然後佛陀說:「這是一種涅槃相。」

之後,佛陀行腳到拘尸那羅城附近的一棵樹下,這棵樹有三條根,這三條根圍繞成一個三角形,佛陀坐在樹根上,向諸比丘開示說:「眾弟子要遵守戒律,遵守戒律即是真正的護持佛法。年長的出家人要照顧年輕的出家人,而年輕的出家人要尊敬年長的出家人,出家眾要一同努力,弘揚四聖諦的真理。」說完這一番話後,佛陀就請弟子們把他即將於今日示現涅槃的消息,傳佈出去。


佛陀示寂後的法體,被弟子們塗上香油,並用白絹及五色布纏裹,安放在鐵製的箱子裡。荼毗火化時,法體周圍堆疊了許多的香木;荼毗後所得到的舍利子和舍利骨,被安放在金瓶中,供大眾朝禮及供養。這樣的作法,與當時印度國王去世後的處理方式是一樣的。

大堪布 阿貝仁波切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