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示現涅槃(二)

佛陀住世時,度化了一位名叫乾達婆的國王,這個國王有很強烈的我慢心,起初對佛陀並不信仰,他很擅長彈奏琵琶。佛陀觀察此人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了,即現神通,化身成一位樂師去度化他。佛陀在此國王面前,彈奏著一支有很多弦的琵琶,琵琶愈彈,樂音愈加響亮悅耳,樂音雖然愈加響亮悅耳,但琵琶上的弦卻愈彈愈少,直到琴弦完全消失,樂音卻依舊響亮悅耳。由於這響亮悅耳的樂音,使得乾達婆國王的我慢心,逐漸消退,進而相信了佛法。由此可知,我慢心是建立廣大功德的最主要障礙。

佛陀示現涅槃前,度化的最後一位弟子叫滾都拉桑,他是一位外道的大學者,活至一百二十歲的高齡。滾都拉桑的我執邪見極強,當他看見附近許多的烏巴拉花,全部都乾枯時,就預知佛陀即將要示現涅槃了。一日,滾都拉桑動身前去拜見佛陀,卻被阿難尊者攔阻於門前,佛陀叫阿難讓他進來,滾都拉桑一見到佛陀,立即請示了許多問題。佛陀對滾都拉桑開示說:「涅槃正道以外的法門及宗教,都無法解脫輪迴,成就佛道。」滾都拉桑聽完佛陀的話,當下就接受了佛法,在佛陀前受比丘戒,最後證得阿羅漢果。

佛陀告訴僧眾們:「對於三寶、四聖諦及一切三藏法門,一定要有信心,現在有任何疑問,皆可發問,將來要能再值遇佛陀的機會,是非常稀有的。」佛陀脫下袈裟,讓僧眾們瞻仰他的法體,又說:「世間的一切事物,都是無常,這是我最後的教示。大眾應每日觀照自己的壽命,要明白壽命是無常無我的,要生出無我利他的心,如此度眾生便不困難,並且要改掉不好的習氣,以戒為師。」這是佛陀最後一次的說法。

佛陀由四禪的境界中,示現了無餘涅槃。對於此,大、小乘佛教有不同的見解。於小乘的修行者,他們認為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,當他證入無餘涅槃時,度眾生的事業也就從此斷絕。相對的,大乘行者認為,佛陀為度眾生而示現涅槃相,事實上,佛陀並非真正斷滅,且佛陀利生的事業也沒有停止。

佛陀最好的大弟子瑪哈嘎夏嘎(即大迦葉尊者),他在王舍城聽到佛陀示現涅槃的消息。當時,還有一位佛弟子阿闍世國王,以他對佛陀的恭敬,若驟然聽到佛陀涅槃的消息,恐怕會因為無法承受而死亡。大迦葉尊者為了讓阿闍世國王,能勇於接受佛陀已入滅的事實,就想辦法去找了一位畫師,在阿闍世國王的王宮宮牆,畫上佛陀一生的事蹟,從佛陀降生、示現成佛、轉法輪等等,一直畫到佛陀在娑羅雙樹下,示現涅槃為止。當阿闍世國王看到壁畫時,就明白且接受了佛陀已入滅的事實,這個事實,讓阿闍世國王發出極大的清淨心及出離心,而且決定精進修行。

佛陀示現涅槃時,連續七天,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瑞相。在佛陀示寂地點的東方,有一條耶點河,佛陀的弟子們及大眾,在河邊蓋了一座為荼毗佛陀法體的塔臺,並將佛陀的法體安放在塔中。荼毗前,天空降下各種的花朵,成千上萬的花朵,多至可以覆蓋到人的膝蓋;當要進行荼毗時,火焰卻一直無法點燃,直到大迦葉尊者,帶來五百匹的絹布和各種的香木,堆放在佛陀法體的旁邊,並為佛身塗上了各種香油之後,火焰才自己燃燒了起來。

大堪布 阿貝仁波切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