累積福報才能開顯智慧

在西藏有個流傳的故事。有位小喇嘛,他對他的 上師說:「 上師,我要怎麼修行?」他的上師就對他開示:「你要好好做善事,多做功德,智慧才能增長,功德和智慧的增長是平等的。」「哦,原來是這樣!功德增長,智慧才能增長」。

小喇嘛聽了以後認真的想了想 上師的話。他決定要為大眾印經,每天早上就推著印經板去印經,印了多少年了,他不停的為別人做,目的是為了開智慧,他也沒有了解經文法義,也沒有聽聞佛法。印了很久,幾十年了,一天,覺得自己很累,心裡很難過就煩了。

有一天,他就拿著那個印經板對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,發了個願:「文殊菩薩,以及諸佛菩薩。請為我作證吧, 上師跟我說:好好修福,修福就能增智慧,我一直在為別人做事,可我的智慧卻都還沒有開;如果 上師說的話是錯的,那我把印經板,丟到空中就讓它掉下來好了;如果 上師說的這句話是對的,那丟到空中的印經板不要掉下來。」

他想:這個木板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,那就證明我的師父說錯了,他因為無明,生起邪見,竟想證明他的師父說錯了,他不想做功德了,不想求福報了,他一心只想開智慧去。理所當然,大家都知道,這個板要丟到空中,肯定是會掉下來的。小喇嘛心一橫,牙一咬,就把印經板往空中“啪”的一聲,扔了出去,他閉上眼睛靜靜地等著聽木板掉下來的聲響。可是,時間過了一會,一直等不到那一聲。奇怪了,木板沒有掉下來,怎麼回事?睜眼一看:文殊菩薩顯現在空中,接住了印經板! 文殊菩薩說:「我可愛而又可憐的弟子呀,你的 上師其實一點都沒有錯呀,你的福報增長夠,智慧就會增長夠,你現在的智慧沒有開啟,就是因為你的福報還不夠,你應該相信並且繼續修行。發心累積福報,繼續為大眾服務。」

哇!他此時能親見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,就是由於他的信心發生動搖的時候,由於自己平時作善事有功德。當問題產生、心生懷疑的時候,自己的福報增長到某個程度,感應到文殊菩薩本尊現身說法。上師本尊、諸佛菩薩無處不在,從這裡可以體察出:一個人福報求不到,想開智慧?是不可能的,修學要能夠福慧雙修,才能承辦自他圓滿。福報具足,智慧當然也就相伴而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