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印功德

偉大 佛陀示現入涅後,留下珍貴佛語經典潤澤教化眾生,能夠千秋萬世的警醒世人,早悟生死無常之理,及時行功造德,並且留下頓悟天地,彈開重樓的心法,供與後世有緣緣的善根之人,在開卷中循經入聖,明心見性;因此助印者能夠累世積儲心靈自在的功德資糧。發心助印密解心性的大典或教化世人的善書,所有大聖者或大乘上智之士所編著、註解的經典書刊,若能喜心助印,廣為流通,可成就法供養的無上功德。

印經最重要的內涵亦在於弘揚佛陀正法,令正法久住世間,歷久不衰。過去印刷術尚未發明或尚未發達普遍之時,社會各階層很多人士都會發心抄寫經典,一字一句工整無誤,以無比殷重心恭敬抄寫,祈求消災,或作為發願求功德之妙法;中國宋朝印刷術興盛之後,印刷技術更為日新月異,對於弘揚佛法的腳步來說更促進快速遠播,逐漸以印刷製作經書的方式,可以與更多人廣結善緣,便於大量流通。因此,印經只要正確如法,也同樣不失當初抄寫佛經的功德,所以因時代變遷,佛經的載體雖然有所轉變,然而兩者功德相同無二。

透過書寫佛經,此福無量不可計、佛聖常隨護佑,免一切災橫侵害,還可以莊嚴六根等等功德。《華嚴經.普賢菩薩行願品》云:「常隨佛學者,從初發心,精進不退,以不可說、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,剝皮為紙,析骨為筆,刺血為墨,書寫經典,積如須彌,為重法故,不惜身命。」民國初年弘一大師亦云:「以是書寫佛典,流傳於世,令諸眾生歡喜受持,自利利他,同趣佛道。」

經典中 佛陀開示印經諸多殊勝。如佛門孝經─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經文開示到:「佛告弟子:欲得報恩,為於父母造此經典,是真報得父母恩也。能造一卷,得見一佛;能造十卷,得見十佛;能造百卷,得見百佛;能造千卷,得見千佛;能造萬卷,得見萬佛。是等善人,造經力故,是諸佛等,常來慈護,立使其人,生身父母,得生天上,受諸快樂,離地獄苦。」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十八〈金剛幢菩薩十迴向品第二十一〉:「若有人能書寫佛經,為護法故,以無量億僮僕淨人給其使,令此諸給使,皆悉聰達,明了黠慧,柔軟調伏,常勤精進,未曾懈怠,成正直心,饒益心,安樂心、慈心、離怨敵心。」

《妙法蓮華經》卷六〈法師功德品第十九〉: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是法華經,若讀、若誦、若解說、若書寫,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、千二百耳功德、八百鼻功德、千二百舌功德、八百身功德、千二百意功德,以是功德、莊嚴六根,皆令清淨。」

《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》卷下「印造經文」一文亦提到施經五福:「一者得長壽,二者得大富,三者得端正,四者得尊貴,五者得聰明。」印經為祈求現世平安或先人冥福,也是早已多有前例,當時打敗鄭成功收復台灣的施琅以「靖海侯施祈求回京平安敬刊印送」刊印《金剛經》流通,就為一例;還有特別的是,在大英博物館收藏的敦煌佛教經卷中,有一部手抄《金剛經》是主人為他的老耕牛抄經迴向,句子寫的好:「奉為老耕牛、神生淨土、彌勒下生、同在初會。」即龍華三會一起來聽彌勒菩薩說法、具聞勝法。不僅為老耕牛抄《金剛經》,還抄了一部「閻羅王授記經」。後面也有題記說:「奉為老耕牛一頭,敬寫《金剛經》一卷,《授記經》一卷,願此牛身領受功德,往生淨土,再莫受畜生身天曹地府分明分付,莫令更有讎訟。」人有了信仰,慈悲擴展到更廣的層面上,不僅是為自己的親人,甚至為一頭老牛。點點滴滴在心頭都是充滿感恩迴向,功德自然彰顯。

中國佛教歷代祖師許多皆闡揚重視印經的功德,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,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民國初年印光大師提倡:「一世利人以口,百世利人以書」,還請弟子成立「蘇州弘化社」,專門印製佛經、佛書贈人。印光大師將信徒的一切供養,拿去印佛書流通,為人種福田。同樣地,尊貴的龍德 上師也於不同時空不約而同心有靈犀亦將弟子、善信的供養,以弟子、善信名義再為他們印經迴向,慈悲利生,使大家都更加能夠進一步培福生慧,並使法音宣流,讓更多眾生得到妙法的甘露滋潤。

《法華經》云:「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」。在《維摩詰所說經》卷下〈法供養品第十
三〉: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讀誦供養是經者,即為供養去、來、今佛。……云何為法供養?……若聞如是等經,信解受持讀誦,以方便力,為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,守護法故,是名法之供養。又於諸法如說修行,……以法供養,於諸供養為上為最,第一無比。」從此節經文已顯明:信解、受持、讀誦經典,是究竟的真實法供養。

在道場中,尊貴的龍德  上師指示印贈經會所印製的經典、善書,講求完全符應偉大 佛陀真實如來語,沒有謬誤和自我擅加編改,嚴謹編排甚為講究,著重閱讀的便利,還有美觀的版面設計,深得大眾喜愛,內容更是用心充實,註解注釋清晰助於理解,使人正確無誤得以受持,心開意解。

助印經書一本價額不高,但能夠利益人可以延續直至一百年、二百年…之無等久遠,而現在有人特別喜好收集古籍舊書,嘗試找到很舊都已經絕版的書,從民國初年到現在民國一百年,將近一百年這本書還能夠跨越時空利益到我們,倘若發心重新印製又能夠利益到更多有緣的人,它能夠普傳下去再把它重新編排或者重新如法的註譯,將真實法義闡述出來,則繼續利益後世的人,所以佛書利益眾生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,這即為「三施具足」。

布施有三,分別為「財施」、「法施」、「無畏施」,以「財施」捐款助印經書得法施。捐錢助印一冊佛經善書幾十元,就是財施;我們就算多會傳達講述,但我們的心悟領的能夠多通透?要非常如法、如實的表達佛法的真義或善理,都不能夠講錯,那是有限度的,所以印佛經善書完整無誤的將佛法正理傳送給別人,這就叫「法施」;因法施而解真實義獲得解脫,就是「無畏施」。此人因佛書深結佛緣,來道場修行或者找到人生的方向,立志做一個善德的人,這位善良有道之士,他遠離了痛苦和煩惱,破迷開悟,甚至以後將佛的種子也廣播到六道令眾脫苦輪,這叫無畏施,你施予無畏給他,他則不再恐懼煩惱,所以助印善書叫做三施俱足,這是最圓滿的功德。

   有人常會覺得台灣高山叢林佛寺廟宇已經建設很多,為何還要繼續建寺?佛經善書印刷已經琳琅滿目,為何還要一直不斷地印經?事實上,佛寺廟宇和台灣八大行業、傷風敗俗的場所行業如雨後春筍般猖狂出現相較,根本就不成比例;而佛經善書再多,也沒有色情光碟、書籍來得多啊。因此,要改善社會不良風氣,與邪惡的風氣抗衡,這些勸善、開啟眾生智慧的佛典善書,存在的必要性更是無庸置疑,反而突顯其更加重要,若能使更多人接受,繼而歡喜閱讀,那就更能夠達到效果。

了解如何助印 >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