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應闡揚真理 不人云亦云

 學佛之人要闡揚真理、令眾生破迷歸覺,以理智、正確、健康的心態來做普度。
  當地有一個名叫王祿的道長,在這處村莊裡,大家只要普好兄弟,都會叫他去做法事,因此在地方上,大家都認識他。

  地方習俗普度完,晚上辦桌吃吃喝喝,鄉長、村長,就會找王道長一起來接受宴客酒宴;酒宴時,王道長人一高興就多喝了兩杯,一下就酣醉,有人關心也半開玩笑地說:「王道長,你走的回去嗎?」道長:「你放心,我在這裡都幾年了,你不去問看看,我眼睛閉著也能走的回去!」

  又有人挖苦他說:「道長你要回家,會經過墳墓、亂葬崗,你可真是要走好喔!」。道長很不以為然:「哼,我是什麼人?我是會法術的王道長耶,有什麼好怕的啊!」王道長在村莊裡服務那麼多年,大小法會都是他做,他說他會法術,應該沒有人有異議。

  酒足飯飽後,一群人高興地各自回家,王道長喝到酩酊大醉,走路踉踉蹌蹌,眼看前面就是墳墓,他心想說:「剛才有人跟我說,回去經過墳墓邊,可要走好。」雖然已經走過那麼多年,但這樣被提醒,心裡也稍微有點忐忑。自己吸了口氣、壯了壯膽,就準備走過去。結果王道長一直走啊走,發現怎麼後面有腳步聲呢?走個幾步,他停下來回頭看─沒人,烏漆嘛黑的一片。他就繼續再走,發現這腳步聲,跟他的腳步幾乎為同一個頻率。他走路聲─唰、唰、唰,那個腳步聲也是跟著唰、唰、唰。他喃喃自語:「真歹運,做道長這麼多年,今年普度卻給好兄弟跟上,兄弟啊,你真是跟錯人了。」然後就加快腳步,一直拼命走,那個腳步繼續跟著他走。

  這下子好像很難擺脫,緊要關頭,王道長想起師父臨終前,教他一個絕招─六甲神印。可以鎮廟、鎮煞;師父當時跟他說:你以後吃神明飯、做道長。如果遇到大災大難的時候,就將神印拿出來,什麼妖魔鬼怪跑光光。王道長心想:好啊,叫你走、偏不走,那就不要怪我太狠。掏出懷中的六甲神印往後比劃兩下,再把六甲神印裝好。

  依然聽到─唰、唰、唰,六甲神印竟然無效!結果王道長拔腿就跑,急忙跑到家門口就大聲喊:「太太,快開門!」太太看到先生慌慌張張、全身酒氣味跑回來,想說發出什麼事情?王道長跑到門前就說:「做道長這麼多年,今年竟然被好兄弟一路跟到家裡來。太太,趕快拿火盆,來給我過火、去楣氣。」

  太太定神一看恍然大悟,就笑著對王道長說:「不用了啦,你吃人家的粿粽,把人家粿粽的葉子都帶回來,粽葉黏在你鞋子上,哪裡來的好兄弟啊?!」原來都是自己嚇自己。

  雖然是博君一笑,但也可看出民俗傳說和信仰,有很多習俗、慣例其中,根本都沒有真理內涵,如果不去探究清楚,也就人云亦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