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樂母—婚前証果 智慧第一


一時,佛在舍衛城城裡有位薩迦國王,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,二王因一些爭議而起兵征戰,雙方均傷亡慘重。

一日,梵施國王又率領軍隊在康丹河邊安營紮寨,氣勢洶洶;薩迦國王也不甘示弱,統率大軍不可一世地湧向康丹河,準備迎戰。兩國兵力相當,交戰良久,傷亡慘重而難分勝負。時薩迦國喜添秀麗公主,梵施國王也喜得一位莊嚴太子,雙方都歌舞奏樂慶賀自己孩子的誕生。兩位國王都聽到對方的歡悅聲,各自派人探知對方添了貴子。梵施國王暗自高興:這是個很好的機緣,雙方對陣時各得子女,將意味著和平的到來,停戰合親。於是,派一使者與薩迦國王談和:「咱們兩國一直兵戈相交,現在我方願意停戰,並希望貴國小公主能許給我國小王子,和親解怨!」薩迦國王興兵沙場,操勞國事,備嘗艱辛,聞言正中下懷,爽快應允,於是雙方互相道歉,互贈厚禮

薩迦國王想到王女誕生後戰爭停止,使自己身心安樂,所以為公主取名生樂母,精心餵養,孩子如海中之蓮迅速地成長。她自幼秉性賢善,皈依受戒,好行布施,經常去尼眾經堂聽經,且對釋迦牟尼佛生起極大信心,後證得無來果,具種種神通及八大解脫(Attha Vimokkha)等功德。公主重返宮中,在父王母后前顯示神變並告之:「我已得如是勝法,不願再享受世間的生活,願於佛陀的僧團中出家,請父王母后恩准!」父母為難地說:「你要出家我們無權開許,因為你剛生下來時就被許配給梵施國王之子,你當去他面前請求。」王女說:「好,我自己去跟王子商量。」而她的父母卻暗中派信使告訴梵施國王:「你們是否應擇吉日籌辦王子的婚事,否則若王女出家,我們也沒辦法。」梵施國王立即選定良辰吉日,通知眾人參加王子的婚禮儀式。當天,王子身著最上好的服飾,王女也是身著妙衣霓裳,被接到鹿野苑。
 
準備舉行婚禮時,王女突然飛到空中顯示打雷下雨、閃電發光、下冰雹、燃火等種種神變,並對王子說:「我已得勝法,不願在欲界(Kama Dhatu)享受,不管您今後何為,但請您同意我出家!」王子細細想來,覺得王女言之有理,就對她說:「請下來,您自己怎麼做都可以,我沒有意見。」生樂母聞言,滿心歡喜,飄然落地,且為在場各位傳講佛法。後來她得到父母恩准,即直奔給孤獨園佛陀座下,恭敬合掌頂禮祈求:「世尊,如有因緣,請您慈悲攝受,我願出家受持淨戒。」佛陀開許後便將她交予眾生主母。眾生主母為她落髮、授戒、傳法,她自己也是勤奮精進,斷盡了三界煩惱,獲證羅漢果位,現前殊勝的境界,諸天也讚歎其功德。王子聽說生樂母已得聖果,並且已成尼眾中智慧第一的聖者,十分羨慕,隨即放棄世間一切,在釋迦佛教法中出家。他勇猛精進,後來也斷盡了一切煩惱,獲證羅漢果位。

   
諸比丘請問世尊:「以何因緣,王子王女皆生於高貴王家?以何因緣二人於佛生歡喜心一併出家,同證聖果?」世尊告眾比丘:「這是他們往昔的願力所致。賢劫人壽二萬歲時,人天導師、如來、正等覺迦葉佛出世。時鹿野苑有位財富圓滿的施主,與妻子共享安樂,且都對迦葉佛具大信心。夫婦商量:『我倆膝下無子,甚多財產也無意義,不如趁有生之年於迦葉佛前作些功德。』商定後,夫妻二人修一座經堂供養佛及僧,後來都在迦葉佛前出家。雖然一生中沒得聖果,但臨終時他們共同發願:以今生布施出家之功德,願我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,生於貴族王家,值釋迦世尊出世,令佛歡喜,於佛教法中,一起出家,同證聖果。他倆如此發願,其願力成熟,今生王族,得以出家,並證聖果。今日的王子王女即是迦葉佛前的夫婦二人。」
源自:百業經
圖源自: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