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觀音山 浴佛感恩季─浴佛的意義與功德

浴佛的意義

  偉大 佛陀聖誕賜予眾生安樂幸福泉源。浴佛具有很深的教育啟發意義,浴佛不只有一個外相,看似在為 佛陀灌浴,如此簡單而已。浴佛是一種表法,當我們手持勺子,澆淋清淨的甘露,於悉達多太子身上時,也代表我們用甘露在洗淨自己染著的塵垢,等汙垢祛除還復自性,我們才能看到自己本具的佛性;還有多生累劫的罪業。

浴佛的功德

 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,佛教徒擧行浴佛儀式來供養偉大人天導師,是用潔淨的盆皿或者九龍金盆,放在供桌上,以各樣芬芳妙潔的鮮花,佈置裝飾在浴佛器皿的周圍;再將一些香花放入盆中,盆中注水,請奉銅或瓷製的悉達多太子聖誕的佛像,安於盆之中央。 在浴佛時,口中持誦本師心咒或本師佛號「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」;並且可念誦「浴佛偈」,一邊舀香湯浴佛,一邊發善願:「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聚,五濁眾生令離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」 希望每一個人在浴佛過程,能得到如來清淨的智慧功德,所有眾生遠離煩惱痛苦無明,將證與如來無二無別的清淨法身。 偉大 佛陀為大眾說浴像法門,開示得非常清楚:「佛說浴像法,諸供養中最為第一,勝以恒河沙等七寶布施。」浴佛的功德,超過以恆河沙那麼多的七寶,來布施給大眾之功德。布施波羅蜜是六波羅蜜之首要,既能自利又能利他;最重要是當下布施的清淨心,心清淨、塵垢淨化了,這份布施供養才會產生最大的功德。 浴佛還有哪些功德呢?在《浴佛功德經》裡記載:第一種功德:現受富樂,無病延年。第二種功德:於所願求,無不遂意。第三種功德:親友眷屬,悉皆安穩。第四種功德:長辭八難,永出苦源。第五種功德:不受女身,速成正覺。若想要成佛,要圓滿 佛陀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如果是女身,就無法具足三十二相,所以女轉男身才能成就佛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」,由傳承法流殊勝清淨之尊貴金剛 上師 龍德嚴淨 仁波切
「秉持人天導師-佛陀聖教: 以圓滿智慧自覺覺人,以無量慈悲自利利他」之理念所創立。

歡迎十方善信訂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